法國巴黎會客談話 —不能對立,不能輕視,要尊重  (第五集)  2018/5/21  法國巴黎精舍  檔名:32-298-0005

  我們用什麼方式團結全世界的宗教?肯定眾神一體,宗教一家,我們從這下手。從哪裡表現?大公無私,每個宗教平等對待、和睦相處,榜樣就做出來了。

  非常非常希望各個宗教那些好的年輕人,對於經典有研究、有通達的,希望他們能夠定期一個星期在這邊講一次,把經典講清楚、講明白。宗教裡頭思想、言行都有根據的,不能離開經典。

  要有使命感,我來幹什麼?我來繼承老祖宗文化,再傳下去,這就有意義。我們今天做法就是上帝愛世人,這是上帝想做的。我們得到這個信息,我們來把這件事情做好,幫助全世界培養傳教師,希望他們都能把自己的經典講得很好。決定要把宗教與宗教之間對立化解掉,不能對立,更不能輕視,要尊重。

  讓全世界的人知道,宗教是教育,宗教不是迷信,這頭一個概念。要建立這個正確的概念,比什麼都重要。宗教要互相尊重,互相鼓勵、勉勵,不可以毀謗,宗教裡面沒有是非。

  宗教今天最大的問題,後繼無人。我這一代的過去了,下面沒有接班人。所以培養接班人比什麼都重要。

  年輕的一代要努力,聖賢教育能不能再傳下去,全靠這一代人。這一代人,這就是大福報,能做好的時候這無量功德。中國傳統文化能救全世界,找不到第二家,這是我們一定要知道的。這就給我們的機會,你們想修福、修慧、修養道德,機會有了。在過去你不知道從哪裡下手,不知道怎麼修法,現在很明顯。

  現在中國提倡漢學,要把老祖宗的東西找回來,教材,我們小學六年,用《聖學根之根》。中學,初中三年、高中三年,六年學什麼?學四書五經,我們自己編了一本漢學院的《漢文教科書》,這部書也必讀,漢學的基礎就有了。大學,四年也好,六年也好,都可以,就是一部《群書治要》,沒有其他東西,就讀這個東西。這個東西裡面內容是什麼?內容是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,古聖先賢的教育全部收在這裡頭。這一部東西讀透了,各行各業,無論哪個行業,你都能成功、你都能知道。外國找不到,所以漢學必定提升,不斷的向上提升。

 



 

法國巴黎會客談話—佛陀的交際方法  (第六集)  2018/5/22  法國巴黎精舍  檔名:32-298-0006

 

http://player.hwadzan.com/jw6/player.php?file=//sg1.hwadzan.com/redirect/media/mp3/32/32-298/32-298-0006.mp3

 

   宗教是教育,也是文化,對社會來說非常重要。我們相信,宗教能團結起來變成一家,歐洲的社會就安定了;儒釋道在東方,是東方的安定的根本。現在遇到的問題就是,宗教在形式上有,實質上內容沒有了,所以社會動盪不安定,迫切需要把經典講清楚、講明白。

 

  講經教學是重要的手段,所以我們看每一個宗教的創始人,在最初都是用講經教學,才能把這個教維繫千百年,發揚光大,得到很好的效果。現在我們有宗教的儀式、形式,沒有內容,所以它出了問題。所以我們現在迫切需要的是「宗教是一家」這個概念,眾神是一體,宗教是一家,特別強調神愛世人。

 

  神愛世人,我們要效法神,我們要代表神,畢竟神是個抽象的,誰來落實?我們信徒,我們傳教師,我們來做。同時最重要的,現在很迫切需要,傳教師怎麼樣幫助他提升道德教育、倫理教育、因果教育,使他具有說服力。

 

  現在人,聽,他未必相信你是真的,必須要做出來,做出榜樣出來,他相信了,他才能接受。我在二OO六年,第一次參加聯合國的和平會議,是佛教徒辦的。時間這麼長了,深深的體會到,我們講了很多東西,古聖先賢的處理這些方式、理念,人家聽了點頭,好,做不到,就是他不能接受。怎麼辦?回去把它做出來。

 

  去年三月,我們邀請大使到圖文巴參觀,來看到了,他就相信了。沒有看到,他說你說得不錯、說得很好,這是理想,這做不到的。都是這樣的態度。所以我們就用表演來宣揚這樁事情,做成功了。

 

  一九九八年、一九九九年,兩年在新加坡,做新加坡宗教團結。我用了一年的時間團結起來,做得很成功。他有個高級部長來問我,他說我們想宗教團結,做了五十年,都沒有辦法做起來,你一年怎麼做成功的?我就告訴他,我說我也不懂,但是釋迦牟尼佛懂。他就覺得很奇怪,釋迦牟尼佛怎麼說的?我說釋迦牟尼佛有一個叫「四攝法」。四攝法什麼意思?攝是攝受,就等於我們今天講的交際的方法,我們跟新朋友接觸的時候交際的方法。接觸雖然一次,永遠不會忘記,這個方法就妙了。

 

  這四個:第一個「布施」,這個布施就是多請客、多送禮。第二個方法「愛語」,我說的東西都是你喜歡聽的。第三個是「利行」,我在這邊所作所為對每一個人都是有利益的。最後「同事」,同事就是真團結起來,我做什麼事情他來參與。原來他不參與,他在旁邊看,看到真對他有利益,到後來就參與,就變成一家人。



 

 

引用:http://ft.hwadzan.com/dv.php?sn=32-258-0017&lang=zh_TW

敬祝 諸大善菩薩   平安吉祥 福慧圓滿

自如頂禮 阿彌陀佛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sh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