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答同修提問:如何約束自己容易生氣的習氣?  

 

問:他說我是初學,現在天天在聽老法師的講座,並按佛弟子的規定約束自己,可是有時管不了自己,會罵人,還會生氣,請問我應該怎麼辦? 

 

答:這個問題我們講得很多。罵人的時候、生氣的時候,你要覺悟到這個對自己傷害非常嚴重,傷害別人只有三分,傷害自己有七分。你要把這個道理搞清楚、搞明白,你還幹不幹這個事情?你罵人,甚至於打人、生氣,自己受的傷害大!幾天都恢復不過來,這個道理要懂。 

 

而且還有個麻煩,如果對方沒有涵養,你罵他,他會記在心裡,就變成了仇恨。他現在沒有能力來反抗你,到他有能力的時候他就來報復,冤冤相報沒完沒了,這個才苦,痛苦! 

 

所以佛菩薩教我們,在這個世間最重要的,不能跟人結冤仇。可是一般人不懂這個道理,有意無意都得罪人,得罪人就是跟人結冤仇。所以你自己這一生當中想做什麼事情,處處有障礙,那是什麼?怨家債主太多了,沒有人肯幫助你,只有人來障礙你,原因就在此地。這是過去生中造的,現在不懺悔,現在不改進,你的前途會愈走愈困難,對自己沒有好處。 

 

尤其是自己在有權、有地位的時候,很容易犯這些毛病。這個我們能看到,他沒有什麼大前途。你真正看到地位高的,人很謙虛,縱然看你做錯事情也不會發脾氣。 

 

我在年輕二十幾歲的時候,也是在政府機關做事,我們長官地位也很高。在那個時候我們的工作量都不很多,換句話說,每天的工作大概三、四個小時就做完了,有空閒的時間,看看書、看看報紙消遣。有一次我們在辦公室跟同學們聊天,我們坐的姿勢就不好,坐的時候把椅子前面兩個腿翹起來,人就靠下去。我們的主管,他從我後面來,我沒有看到他,他拍拍我的肩膀,我一看是老闆來了。他沒有罵我,他告訴我,「這樣坐很容易跌倒,你會受傷」。這種說話讓你一生記住,永遠不會再犯這個毛病,感恩的心。如果要是無知的,把你臭罵一頓,走了之後我還翹起來,不服! 

 

你看看真正做大事業的人不會,他跟一般人不一樣。一般人常常看到部屬做事情就開口罵,他沒有什麼前途,他的位置大概就到此地就完了,他就不會再升遷。這個一定要懂得。你愈是看到地位高的人,愈是謙虛、愈和氣,沒有什麼火氣,你才曉得那是個真正高級的領導人。

 

感恩 華藏衛視之友 分享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gPkswBSaBxbSdP_1zq44rA--/article?mid=3625

敬祝 諸大善菩薩 平安順心 圓滿吉祥

自如頂禮 阿彌陀佛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sh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